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建筑法规

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青西新管办发〔2017〕141 号

日期:2019年08月10日 00:00 点击:

各大功能区管委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实施意见》已经管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

2017年12月11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实施意见

为全面提升新区人居环境质量,建立建筑废弃物管理长效机制,根据《青岛市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市政府第240号令)、《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青价格〔2012〕

83号),结合新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 基本原则。按照“强化管理、从严执法、集中整治、落实长效”的工作思路,明确新区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基本原则为:

1.坚持疏堵结合、规范有序原则。

2.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优先进行资源化利用原则。

3.坚持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原则。

4.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

(二) 工作目标。科学构建城乡统筹管理、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执法查处严厉的建筑废弃物全程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实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目标,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区,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本意见所称建筑废弃物,是指建设施工(包括建筑拆除)和装饰装修活动中所产生的渣土、弃土、余泥、废石、弃料等废弃物。本意见所称处置是指建筑废弃物的排放、运输、中转、回填、消纳、利用等活动。

二、分类管理

(一)建筑拆迁废弃物管理。

1.建设施工(旧村改造、土石方开挖工程)中有废弃物外运的市政工程项目,投标单位应当与取得建筑废弃物运输资质的运输单位签订建筑废弃物运输合作协议,方可参与工程施工投标。

建设工程单位招标或直接发包时,建筑拆迁废弃物运输费和处理费计入开发成本,在施工发包文件中,应当按规定明确提出市容环境卫生要求,明确提出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方案,否则不得准许其参与施工投标或承包。

2.建设单位需到区城建局办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手续,由区城建局按照《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条例》规定执行,由具备建筑废弃物运输资质的单位清运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

各镇街(管区)需要进行回填的废弃矿坑和因建设、维护、堆坡造景、山体恢复等需要回填建筑拆迁废弃物的单位,由建筑废弃物需求单位持用地证明和单位证明,到区城管局进行预约登记,由区城管局进行备案,对经区城建局审批不能进行资源化利用的建筑拆迁废弃物组织调配处置,由具备建筑废弃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清运至指定回填地点。

不可资源化利用且无法用于回填的建筑拆迁废弃物,由建设单位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城管局窗口审核,办理准运证、处置证,由具备建筑废弃物运输资质的单位运往所属镇街(管区)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处理费由责任镇街(管区)收取;或者运往由依法注册的企业法人设置并经区城管局审批的区级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处理费由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收取。

3.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地选择和建设应当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由区城管局会同区国土房管局、城建局、规划分局、环保分局和镇街(管区)等有关部门分别确定区级、镇街级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各镇街(管区)在各自辖区内至少设立一处镇街级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禁止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擅自设立未经区城管局审批的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

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应当进行围挡,设立值班室,安排专职值班人员,建立安全生产、工艺运行、设备管理、环境卫生、财务管理、计量统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保持场地设施完好,环境整洁,进行覆盖,采取防尘措施。对进场建筑废弃物进行计量、登记,按规定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处置。不得受纳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危险废物。

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无法继续接收建筑废弃物的,应当在停止接收30日前向区城管局提出申请。未经核准,不得关闭或者拒绝受纳建筑废弃物。

(二)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

1.装饰装修废弃物是指装饰装修、修缮所产生的砖渣、瓷砖、水泥、木料木屑、石膏板、玻璃、金属等废弃物。

2.由各镇街(管区)、物业服务企业、村(居)民委员会设立装饰装修废弃物临时堆放点并规范管理,建立装饰装修台账并做好登记,单位、企业、个人装修之前到物业服务企业、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登记,产生的装饰装修废弃物就近堆放到临时堆放点。

3.城区装饰装修废弃物由公用事业集团建立电话预约、定时清运、备案、登记等作业机制,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区城管局窗口办理准运证、处置证。可燃装饰装修废弃物由公用事业集团破碎后运至热电企业生物质锅炉无偿处置,非可燃装饰装修废弃物运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运输费由物业服务企业、村(居)民委员会向业主、村(居)民代为收取,再由公用事业集团向物业服务企业、村(居)民委员会收取。处理费每年列支区城维费资金,由区城管局进行登记核准。

乡镇装饰装修废弃物由各有关镇(管区)自行组织清运,通过建设、维护、堆坡造景、山体恢复等方式自行消纳,或者运往自行设立的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处置,相关费用由责任镇(管区)通过收取回填处理费用的方式统筹。

4.新建物业小区应当划定指定区域,作为装饰装修废弃物临时堆放点。

(三)存量混合废弃物管理。

1.混合废弃物是指人为或自然原因形成的废弃物堆体(建筑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混杂)。

2.由区城管局负责组织公用事业集团对现存混合废弃物进行清运、处置,实施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3.对现存混合废弃物由区城管局按能否进行资源化利用确定处置场所。能够进行资源化利用的,由公用事业集团清运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筛分后无害化处置;不能资源化利用的,通过建设、维护、堆坡造景、山体恢复等方式进行消纳,或运往镇街建筑废弃物回填(消纳)场进行处置,运输费用及处理费用列支区城维费资金。

4.各镇街(管区)做好混合废弃物监管工作,建立问责机制,再次出现混合废弃物由责任镇街(管区)自行清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未能及时清理的采取密实覆盖,防止污染周边环境,杜绝安全隐患,严禁再次形成积存点。

(四)做好装饰装修废弃物和建筑(混合)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运输费和处置费,严格参照中介造价机构测算核定的建筑废弃物运输费及资源化处置费等指导性费用执行。

三、监管机制

(一)严格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核准手续。由建设单位到交警部门办理车辆通行证,并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区城管局窗口按流程办理准运和处置手续。(二)落实建筑废弃物经营性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拟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的依法注册的企业应到区城管局办理建筑废弃物运输经营许可证书,方可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经营业务。

区城管局负责将核准的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名录及车辆号牌定期通过政务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提供免费查询服务,接受社会监督。

(三) 建筑废弃物运输实行联单管理。建筑废弃物运输实行五联单管理,由建设单位、建筑物拆除单位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核准手续时领取,分别由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村民委员会)、运输企业、处置场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核实留存。

(四) 建筑废弃物车辆实行密闭运输。运输企业应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安装符合标准的全密闭运输装置,定期进行维护,确保密闭运输,不得遗洒、不得超载。

(五) 建筑废弃物运输实行电子化监控。区城管局负责建立环境卫生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加装电子定位装置并接入监管装置,实施互联互通、实时监控和信息共享,环境卫生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及运营费用由区财政承担。

(六) 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的监管考核。区城管局负责建立健全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市场退出机制,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公安分局、黄岛公安分局、城建局、交通局、环保分局、各镇街(管区)等部门、单位加强监管,对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暴力抗法、无证运输、严重超载、乱倒乱卸等行为的违法失信企业取消运输经营资格,予以退出市场,提高建筑废弃物运输作业水平。

(七) 实行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信用承诺制度。拟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的企业应当按照规范格式向社会做出依法运输承诺,从业期间有违法行为的将自觉接受约束和惩戒。信用记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有关部门监管的依据。

四、保障机制

(一) 组织领导。建立区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建局、开发区公安分局、黄岛公安分局、环保分局、交通局、规划分局、国土房管局、财政局、发改局、镇街(管区)和公用事业集团为等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及问题,部署开展工作,建立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长效工作机制。

(二) 完善制度。完善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大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产业扶持力度。根据国家、省、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标准要求,完善建筑废弃物规范放置、规范运输、规范处置等工作的标准规范。

(三) 强化整治。落实集中整治,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区城市管理局、区交警大队、区城市建设局、区环保分局、各镇(街)参与,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查处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落实属地整治,由各镇(街)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常态化解决辖区内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问题。

(四) 信息共享。工程施工建设、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资质办理、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建立信息通报、社会公开制度,定期向工委、管委汇报。

(五) 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发挥协同效应,按照下列责任分工,明确任务,加强协作,落实责任,抓出成效。

区城管局负责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承担建筑废弃物相关审批及批后监管工作;负责建筑废弃物数量的审核;负责提供有关建筑废弃物行政审批方面的信息。

区城建局负责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管理工作,配合区城管局做好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负责对施工现场内工地出入口地面硬化及设置车辆清洗、冲刷、清扫设施,对建筑废弃物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是否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是否密闭加盖等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负责对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是否接入区环境卫生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监管,建设单位设专人负责维护,确保视频监控设备正常使用;负责提供有关建设工程、拆除工程、市政工程施工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信息。

开发区公安分局、黄岛公安分局负责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及运输中的道路交通安全等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违法行为

实施处罚;负责规定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的行驶时间和路线,及时查处违反规定时间路线通行的行为;负责提供有关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通行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处理情况及交通事故记录等信息。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将建筑废弃物交由个人或未经核准的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运输的行为;负责建筑废弃物装卸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控制和管理工作;依法对无证排放、超载撒漏、乱倒乱卸、裸露运输、车体不洁、带泥上路、无证运输及无证处置等违法行为实施处罚。

区环保分局负责做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的环境影响评价。

区规划分局负责落实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是否符合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

区国土房管局负责区级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土地征收工作;负责优先利用建筑废弃物进行山体恢复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建筑废弃物运输处置管理工作资金保障。

区发改局负责建筑废弃物处置等相关费用的价格监督和指导工作;负责会同相关部门调整完善建筑废弃物收费政策和制度。

各镇街(管区)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进行协调、监督检查;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乱堆、乱放、乱倒建筑废弃物形成堆体的行为,及时清理辖区内的建筑废弃物

堆体。

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村)民委员会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和居(村)民利益有关的建筑废弃物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居(村)民装饰装修产生的装饰装修废弃物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废弃物运输费的协调征收工作。

公用事业集团负责存量垃圾和装饰装修废弃物的清运工作。

(六) 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采用多种方式宣传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 全民参与。充分发挥群众力量,鼓励群众举报、反映乱倒乱卸建筑废弃物等违法行为,完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和监管单位共享机制。

本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13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

附件:1.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废弃物处置流程图

2.青岛西海岸新区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管理流程图

3.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报告

4.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置费测算报告

附件1

青岛西海岸新区

建筑拆迁废弃物处置管理流程图

附件2

青岛西海岸新区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管理流程图

— 13 —

流程说明:物业公司根据装饰装修废弃物堆积情况预约公用事业集团收运,填写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五联单,留存第一联→公用事业集团进行收运,填写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五联单,留存第二联→由公用事业集团运送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资源化利用企业称重处理,数据同步上传企业、区城管局系统,填写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五联单,留存第三联→由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每月整理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五联单,提报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置数量,交与区城管局存档第四联、区财政局存档第五联→由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每季度向区城管局申请城维费,由区城管局报区财政局拨款

附件3

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报告

青勋所会测字[2016]第L-07-10号

青岛市黄岛区城市管理局:

根据《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6〕第19次,区城管局牵头,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参与,抽取中介造价机构核定建筑废弃物运输费等费用。我们接受青岛市黄岛区城市管理局委托,对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进行测算。现将青岛市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的测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 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的基本情况

青岛市黄岛区具备建筑废弃物运输经营资质的运输企业的共有7家为青岛正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青岛昆仑伟业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青岛胜季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兴华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青岛交运物流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兵旗建设有限公司。

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过程中,我们根据青岛胜季丰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兴华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城矿天润运输有限公司提供的会计资料及其他我们搜集的相关资料,本着以历史阶段成本为测算基础,适当着眼于未来成本费用变动趋势的原则进行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

在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过程中,我们先测算出单位车辆运输价格,再根据额定装载量确定运距在10公里内每吨运输指导价和运距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1公里,每吨运输指导价增加额,单位车辆运输价格分摊的成本和费用为以下几项:1.折旧:指在车辆的使用寿命内按车辆行驶里程对车辆购买价格进行的系统分摊;2.车辆购置税分摊:指在车辆的使用寿命内按车辆行驶里程对车辆购置税进行的系统分摊;3.车辆保险费:按年投保,根据每年250个工作日进行分摊;4.车辆维护保养费:按年计费,根据每年250个工作日进行分摊;5.司机工资及五险一金费:按月计费,根据每月21个工作日进行分摊;6.油耗:指按车辆行驶公里对汽柴油费用进行的分摊;7.不可预见费:为车辆运行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各种费用;8.车辆管理:为管理车辆发生的费用;9.利润:为车辆运行的合理回报;10.税金:为车辆运行交纳的增值税及附加。

二、 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的结果

我们测算的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为:运距在10公里以内的,运输指导价为15.76元/吨:运距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1公里,运输指导价增加

0.90元/吨。

三、 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的详细情况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测算的详细情况如下表:

分摊成本、费用名称

分摊依据金额

10公里内分摊

10公里外每公里分摊

1

折旧(按购车价格分摊)

365,000.00

17.34

1.73

2

车辆购置税

36,500.00

1.83

0.18

3

车辆保险费/年

27,296.00

13.65

0.50

4

车辆维护保养费/年

21,000.00

10.50

0.38

5

人员工资/月

8,400.00

50.00

1.82

6

油耗(百公里)

249.92

49.98

5.00

7

不可预见费用

14.33

0.96

8

车辆管理费

23.64

9

利润

18.13

1.06

10

税金

17.74

0.73

11

单位车辆合计

217.14

12.36

12

额定装载量(吨)

13.78

13.78

13

每吨运价

15.76

0.90

具体说明如下:

1.折旧:折旧按购车价格的95%计提。车辆行驶40万公里报废,运输1公里按行驶2公里计算。车辆购置价格主要参考2016年5月青岛地区销售的陕汽载重量为12吨及15吨自卸垃圾运输车;

2.车辆购置税分摊:车辆购置税分摊按车辆行驶40万公里报废,运输1公里按行驶2公里计算。车辆购置税为购车价格10%,;

3.车辆保险费:按每辆车每年250个工作日,运距10公里内每天行驶8个来回计算。运距超过10公里,每增加1公里按每小时行驶55公里,运输1公里行驶2公里进行分摊,每年车辆保险费明细见附件1;

4.车辆维护保养费:车辆维护保养费按每辆车每年250个工作日,运距10公里内每天行驶8个来回计算。运距超过10公里,每增加1公里按每小时行驶55公里,运输1公里行驶2公里进行分摊,年车辆维护保养费明细见附件2;

5.司机工资及五险一金费:司机工资及五险一金费按每辆车每月21个工作日,运距10公里内每天行驶8个来回计算。运距超过10公里,每增加1公里按每小时行驶55公里,运输1公里行驶2公里进行分摊。以2015年社平工资53715元计算,职工月工资4500元,社会招聘货车司机平均工资5000.00-8000.00元,垃圾车属于短途但较脏,故按6000元计算,养老保险、公积金等5险1金,缴费基数按6000元,企业40%计2400元,合计工资及五险一金费用8400元,未计算福利费;

6.油耗:油耗按每百公里重车44升油,空车按重车60%,运输1公里按行驶2公里进行分摊。每升油7.1元(2013-2015年平均柴油价格计算)。详见附件3;

7.不可预见费:不可预见费为序号1-6费用合计的10%。;

8.车辆管理:车辆管理费为序号1-7费用合计的15%,运距10公里外不计提管理费;

9.利润:利润为序号1-8费用合计的10%;

10.税金:为序号1-9合计的11%增值税的1.14倍(附加)减油费的/1.17*0.17;

11.单位车辆合计:为序号1-10费用合计;

12.额定装载量:根据陕汽两种车型、北奔、豪泺共四种车型的平均装载量计算;

13.每吨运价:即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运输指导价

附件:1.2013-2015国均柴油价格表。

2.车辆保险费明细/年

3.车辆维护保养费明细/年

青岛仲勋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

中国青岛注册会计师:

2016年6月27日

附件4

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置费测算报告

青勋所内审字(2016)第L-07-014号

青岛市黄岛区城管局:

根据《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6〕第19次,我们接受贵局委托,对青岛市黄岛区资源化利用的建筑废弃物处置费进行了测算。我们的责任是在审计的基础上对青岛市黄岛区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的处置费进行测算,测算核定每吨建筑废弃物的处置费。测算情况如下:一、青岛市黄岛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基本情况青岛市黄岛区的建筑废弃物在2015年以前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2015年黄岛区全面启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处理,将建筑废弃物加工制成再生粗、细骨料和再生种植土等广泛应用于生产工艺再生混凝土、再生干粉砂浆、再生砖、再生砌块、绿化种植等领域,解决因建筑废弃物存放、填埋等导致土地及建筑废弃物浪费的问题。

二、 测算情况及建筑废弃物(混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处置费测算结果

黄岛区具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资质的单位共有3家,分别为青岛正友砼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城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限公司、青岛胜季丰建材有限公司。我们电话咨询了这3家的建筑废弃物处理情况,青岛正友砼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胜季丰建材有限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业务尚未开展。只有青岛城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限公司进行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电话、网上咨询及查阅相关资料,全国范围内尚没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规模化生产的先例。综合以上情况,我们对青岛城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限公司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本进行了合理化测算(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经我们测算每吨建筑废弃物(混合废弃物)的处置费为55.76元。

三、 每吨建筑废弃物(混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处置费测算的详细情况

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经过以下生产过程:过磅入厂、机械打垛、机械粗捡、人工分捡、机械上料、设备分捡处理、分类打垛及轻质物处理,把建筑废弃物分捡成为3类废弃物(详见混合建筑废弃物分选流程图)。第1类为泥土和沙石土,经过无害化处理及发酵,可以作为城市绿化用土,第2类为混凝土、砖石等块状物,经粉碎后可用于再生砖的生产,第3类为轻质废料(塑料袋、地膜等),需运往蓬莱付费处理。第1、2类废弃物经再加工处理,均可利用或销售,故第1、2类废弃物的设备分捡后的再加工成本与利用价值,我们作抵销处理,不计算再加工成本及利用价值,处理费只计算到设备分捡分类打垛后。第3类轻质废料(塑料袋、地膜等),需计算蓬莱处理费。

我们测算的前提是人工工资及机器、车辆折旧均按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30个工作日计算,日处理建筑废弃物370吨。

建筑废弃物过磅入厂、机械打垛,需打垛铲车1辆,门卫1人,过磅工人1人,铲车司机1人,每日场地占用费1410.00元、车辆及折旧费973.30元、人工费470.86元,合计2854.16元。平均每吨处理成本为7.71元。

建筑废弃物机械粗捡、人工分捡,需挖掘机1台,分捡工人6人,挖掘机司机1人,每日车辆及折旧费1179.76元、人工费1035.13元,合计2214.89元。平均每吨处理成本为

5.99元。

建筑废弃物机械上料、设备分捡处理,需厂房、设备、铲车1辆、挖掘机1辆,司机2人,工人7人,每日场地占用费1839.75元、车辆及折旧费3877.70元、人工费1675.58元、电费1222.24元,合计8615.27元。平均每吨处理成本为23.28元。

建筑废弃物分类打垛及轻质物处理,需铲车1辆,倒料车1辆,司机2人,每日车辆及折旧费1618.56元、人工费391.48元、轻质物处理费用1233.33元,合计3243.38元。

平均每吨处理成本为8.77元。

后勤管理费用每日1390.47元,平均每吨3.76元。

以上合计每吨建筑废弃物(混合废弃物)的处置成本为49.51元,加成本8.92%的利润和增值税及附加,每吨建筑废弃物(混合废弃物)的处置费为55.76元。详见附件《建筑废弃物处置费测算表》

青岛仲勋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注册会计师: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

汇商国际大厦B2203室电话:85063715/16/18 中国注册会计师:传真:85063717

报告日期:2016年6月7日

建筑(含混合废弃物)废弃物处理费测算表

项目流程

项目明细

金额

备注:8小时工作制,满勤30天,1天处理垃圾约340-400吨左右,平均每天370吨

一、混合垃圾进厂

1

堆放占地

1410.00

土地租金30.3元/平方米,土地使用税12元/平方米。12000平方米。

2

打垛分类车辆1台折旧

30.79

铲车1台14万元,计提12年,残值0.05

3

打垛分类车辆维修费

13.89

挖掘机10000元/年,其他车辆5000元/年

4

车辆油耗

886.40

1小时20升油左右,单价5.54元/升

5

开车司机1人

194.55

月工资45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6

门卫1人

97.64

月工资2200元,社保公司承担部分月729.32

7

过磅1人

142.67

月工资33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8

地磅折旧

42.22

原价8万,计提5年,

9

中午3人餐费

36.00

每人1餐12元。

小计

2854.16

7.71

二、混合垃圾初步分拣

1

挖掘机1台折旧

43.98

二手原价20万,计提12年,残值0.05.

2

挖掘机司机1人

250.75

月工资58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3

挖掘机维修费

27.78

挖掘机10000元/年,其他车辆5000元/年

4

油耗

1108.00

挖掘机1小时25升油

5

分拣力工6人

700.38

月工资27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6

中午餐费7人

84.00

每人1餐12元

小计

2214.89

— 24 —

项目流程

项目明细

金额

备注:8小时工作制,满勤30天,1天处理垃圾约340-400吨左右,平均每天370吨

5.99

三、混合垃圾设备分拣

1

厂房折旧

61.83

原价82万,计提35年,残值0.05.

2

设备折旧

1266.67

原价480万,计提10年,残值0.05

3

变压器折旧

118.75

原价45万,计提10年,残值0.05

4

厂房、设备、变压器修理费,房产税

337.22

设备原值2%

5

设备占地

294.00

设备占地,地基需加固。土地租金30.3元/平方米,土地使用税12元/平方米。800平方米。

6

挖掘机1台送料折旧

43.98

二手原价20万,计提12年,残值0.05.

7

铲车1台折旧

13.19

小铲车1台6万元,计提12年,残值0.05

8

挖掘机、铲车修理费

41.67

挖掘机10000元/年,其他车辆5000元/年

9

挖掘机司机1人

259.40

司机兼职生产车间主任月工资60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10

铲车司机1人

172.93

月工资40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11

送料车油耗

1994.40

铲车每小时20升油,挖掘机每小时25升油

12

进料口1人

172.93

月工资4000元,车间有粉尘。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13

操作室1人

172.93

月工资4000,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14

出料口4人

691.73

月工资4000元,车间有粉尘。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15

巡线生产1人

97.64

月工资2200元。社保公司承担部分月729.32

16

耗电量

1222.24

平均每度电1.25元电费,耗电大约200千瓦时

17

生产占地

688.00

路面及来回车辆占地运行等,道路硬化维护费用

18

中午餐费9人

108.00

每人1餐12元

19

大石块占地

176.25

设备分拣完堆放占地

— 25 —

项目流程

项目明细

金额

备注:8小时工作制,满勤30天,1天处理垃圾约340-400吨左右,平均每天370吨

20

小石块占地

235.00

设备分拣完堆放占地

21

种植土占地

94.00

设备分拣完堆放占地

22

轻质物占地

352.50

设备分拣完堆场,打包

小计

8615.27

23.28

四、混合垃圾分拣后再处理

1

倒料铲车1辆折旧

13.19

铲车1台6万元,计提12年,残值0.05

2

倒料后八轮1辆折旧

26.39

原价12万,计提12年,残值0.05

3

铲车、后八轮修理费

27.78

挖掘机10000元/年,其他车辆5000元/年

4

倒料车后八轮司机1人

172.93

月工资40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5

铲车司机1人

194.55

月工资45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6

倒料入库油耗

1551.20

铲车每小时20升油,后八轮每小时15升油

7

轻质物运费、处理费

1233.33

运往蓬莱处理

27

中午餐费2人

24.00

每人1餐12元

小计

3243.38

8.77

五、后勤管理费用

1

生产经理1人

302.63

月工资70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2

会计1人

157.80

月工资365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3

出纳1人

142.67

月工资33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4

统计1人

121.05

月工资28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 26 —

项目流程

项目明细

金额

备注:8小时工作制,满勤30天,1天处理垃圾约340-400吨左右,平均每天370吨

5

销售1人

172.93

月工资4000元,社保费用公司承担工资总额的29.7%

6

食堂做饭1人

100.98

每月2300元,社保公司承担部分月729.32

7

劳动保护费

150.00

30.5人,每人每月平均100元

8

中午6人餐费

72.00

每餐12元

9

办公电脑5台

11.55

5台电脑17500元,0.05残值,计提4年

10

复印机1台

5.94

复印机1台9000元,0.05残值,计提4年

11

打印机3台

2.90

打印机3台4400元,0.05残值,计提4年

12

办公耗材

15.00

打印纸及笔等

13

办公室

52.78

办公室4间及宿舍1间,门卫1间,1间食堂合计20万计提折旧

14

空调

8.91

3台空调原价13500元,计提5年

15

办公室用电

33.33

每月大约1000元

16

宽带费通信费

40.00

每月平均1200元

小计

1390.47

3.76

合计

18318.18

单位成本

49.51

成本+利润(8.92%)

53.92

参照《青岛市工程估算资料汇编(2015)》道路工程利润8.92%标准。

成本+利润(8.92%)+税金(3.41%)

55.76

参照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关于印发《青岛市环境卫生市场化作业标准(试行)》的通知中规定的市区税金标准。

— 27 —

抄送:工委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区人武部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 2017年12月11日印发

— 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