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要闻

中共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日期:2020年12月26日 11:38 点击: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审发【202010号)(下称《指导意见》)。该文件从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效能、扎实推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等7方面,对要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要求和部署,目的是促进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拓展内部审计的广度、深度

  要求:关注重大政策措施在本单位落实落地情况;关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关注国有企业主责主业、风险防控、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情况;关注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

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要求: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推行整改结果内部通报;加强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形成内部监督合力;推动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全面提升内部审计效能

要求: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数量科技强审理念,加快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建立审计全过程信息管控体系,提升审计技术手段和审计项目管理现代化水平。

四、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

要求: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细化审计标准和操作流程,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全方位审计业务质量管控,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

五、扎实推进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支持保障内部审计机构教育培训,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培训体系;“以审代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实战能力;加强内部审计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组织领导

要求: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建立党组织对内部审计机构的领导机制,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内部审计在本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工作;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加强各主管行业对内审工作的指导。

七、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

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体系,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推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监督成效;贯彻执行《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信息化管理平台。

 中共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