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3年02月20日 15:33 点击:

近日,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对2022年度财政审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参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去年以来财政审计工作成效,指出,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紧盯财经领域深层次问题,强化系统统筹,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精准落实全覆盖重点任务,在财政资金绩效、财政风险防范、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审计成果开发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做好2022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审计之“大”之“首”之“要”,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落地、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关注力度,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财政审计的使命担当,履行好法定职责,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牵头单位要加强协调调度、信息沟通和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各参审单位要压实责任、压茬推进、一体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条件,深入研究财政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分析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形成更高层次、更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三要持续深化大数据审计。坚持数据先行,用好各类数据资源,实行业务主审、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持续开展大数据分析核查,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切实推进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四要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紧盯涉及全局和关键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实行“审计报告+整改清单”制度,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五要坚持廉洁文明审计。秉持审计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严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恪守权力边界。

会议还对《2022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总体方案》《省级部门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工作方案》《部门单位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和培训。

有关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参审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