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要闻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09:53 点击:



乘借着全国两会的东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于322日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席晟、王文宗、晏维龙、张海坤、王建军、沈立强、陈巍、李如祥出席会议。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及其代表,各地方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秘书长共190余人参加会议。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出席会议并讲话。席晟主持会议。

协会副会长席晟主持会议

会上,鲍国明代表协会理事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内部审计和协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她指出,2022年,协会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业引领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内审领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积极推动内部审计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三是围绕审计数字化转型开展相关研讨交流;四是聚焦内部审计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开展相关研究;五是完成了《中国内部审计史(19832020)》编写工作;六是修订完善并推动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准则指南;七是完成质量评估项目并推进相关标准化建设工作;八是坚持以线上方式巩固拓展同业交流活动;九是保持与国际和地区内部审计组织的交流合作;十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开展培训和CIA考试工作;十一是以提升会员价值为核心加强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十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并落实相关部署工作;十三是以党建工作引领协会自身建设。

协会会长鲍国明作工作报告

鲍国明指出,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履行协会职责,2022年协会及时跟踪了解内部审计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总结分析内部审计发展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工作站位;二是聚焦主责主业,防风险增效益;三是推进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质效;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审计方法;五是推动审计整改,扩大审计成效。接下来,鲍国明在报告中就如何做好2023年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和方向;二是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制度;三是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四是积极推进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五是持续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鲍国明进一步指出,2023年,围绕上述内部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发挥好引领和推动作用,完成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做好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三是如期完成协会换届工作;四是以内部审计的职业精神和专业胜任能力研究为主题开展年度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五是以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为契机,宣传庆祝新中国内部审计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六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分类指导,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会上,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作了题为切实履行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定职责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内部审计力量的讲话。李凤雏对协会2022年积极发挥内部审计自律组织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内部审计自律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与交流平台作用。他从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角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体现新时代要求;二是切实履行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定职责;三是聚焦关键领域,在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发挥新作用。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讲话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协会2022年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2023年财务收支预算草案,调整理事和常务理事,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以及变更协会核工业分会会长、秘书长和交通分会副会长等议案。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作协会2022年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协会副会长陈巍宣读协会2023年财务收支预算草案

协会副会长张海坤作协会关于调整理事和常务理事的议案说明

协会副会长王文宗就协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说明

阔步春风里,奋进新征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协会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内部审计事业和内审协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