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要闻

侯凯在云南审计机关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09:56 点击:

【来源:审计署】

412日至13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赴云南,围绕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履职运行、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对云南省审计厅、昆明市审计局和部分区县审计局,以及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进行调研。

调研中侯凯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支持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审计工作实现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审计机关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细化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侯凯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伟大实践,使得审计的地位和影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审计干部要带着感情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定了审计体制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决定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定了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侯凯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为才有位,首先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这是审计的看家本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这个方面,审计能够发挥的独特作用是别的部门无法替代的。其次,要深化研究型审计,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这是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行为方式、融入审计实践,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切实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再次,要有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就是要敢审敢严、敢说敢言,不要怕得罪人,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不管多大的问题、不管涉及谁,都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

侯凯强调,要擦亮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的牌子,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的主导作用。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就要作相应调整转变,不能拿审计机关的机制来运转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要积极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爱护审计的声誉和形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支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