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文库

关于内部审计沟通工作的几点想法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00:00 点击:

在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审计沟通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方面,审计沟通能够帮助被审计部门成员更好地理解相关制度规范,减少因沟通不足而导致的矛盾和冲突,从而积极支持内审人员的工作。另一方面,良好的审计沟通能够提升内部审计活动的服务水平,帮助组织高效地实现其目标。审计人员可以从确定合适的沟通对象、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和采取创新的沟通媒介几方面来优化审计沟通工作。

一、沟通对象明确化

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往往要与企业各类主体进行交流,由于各类主体在性质上的差异,不同的主体所需求的审计信息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说,可以将沟通对象分为企业内部的和企业外部的。其中企业内部沟通对象包括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所属部门和人员,外部沟通对象则包括企业产品消费者、企业供应商、企业投资人、企业债权人以及外部监管部门等。

不仅内、外部沟通对象间对审计信息的关注重点有所不同,即便是同种类的沟通对象之间对审计信息的需求也会有所差异。以企业内部沟通对象为例,董事会对内部审计的需求体现在审计工作能协助其对高管层进行监督,高级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的需求体现在改善经营效率和效果方面,所属部门和人员对内部审计的需求则体现在如何优化业务工作操作上。拿企业外部沟通对象来说,外部监管部门需要确认内部审计工作能否促进企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他们更重视审计信息中所涉及的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合法合规。对投资者和债权人而言,他们需要通过内部审计工作,来对预期利益相关的企业信息进行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确认。

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区分对象,不仅要明确“找谁沟通”,更要明确沟通对象的审计需求,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达到内部审计的预期目标。

二、沟通形式多样化

内部审计人员为了在错综复杂的审计环境下取得较好的预期,必须因时因地因人地采取恰当的沟通方式。通过改进沟通形式,审计人员可以提升审计沟通的效果。内部审计部门不能被动地工作,不能非得收到通知了才进行相关工作,内部审计部门应及时了解企业管理层和治理层的管理思路、战略规划和关注的问题,针对不同的问题,审计人员可以运用审计简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向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反馈内部审计工作状况,及时告知做了哪些事,有什么成效,还需要哪些支持等等。此外,在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的沟通中,审计人员要根据具体审计工作需要,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和媒体手段,搭建多种形式的合作互动平台推进联动,可以开展审计联系例会、联合调研、审计培训、审计检查等活动,宣传审计政策制度。

审计人员在不影响审计独立性和客观性的前提下,可以尝试针对特定的审计项目推广参与式审计方式,即审计团队和被审计部门间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审计项目。参与式审计体现出的是一种合作关系,而不是监督关系,这种审计方式也更符合内部审计的工作特征。在审计项目开始前,审计部门和被审计部门商讨,制定有效计划,熟悉业务部门的工作情况,收集有效信息,与业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让业务部门真正参与到审计过程中,而不是以一副“钦差大臣”的姿态来“办案”。在审计过程中,双方可以就审计发现的重大事项进行磋商,而不是单纯地挑毛病。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对于一些重要审计发现,双方一起讨论改进措施,经讨论达成一致后,以双方都能认可的方式写入审计报告。可以说,此种形式十分贴近内部审计增加价值和改善运营的宗旨。

三、沟通媒介网络化

内部审计也可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手段来增进审计沟通。企业内审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多多交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审计沟通媒介渠道。例如,针对企业内网,审计人员可以建立涵盖审计信息的网页,发布实时的审计信息,还可以在网页中提供审计制度及规范、审计理论及实务研究报告、典型性审计案例等。

如果条件允许,审计人员还可以创建和运营企业内部审计微信公众号,分享内部审计实践工作的思考和感悟,传递一些值得推广的审计理念。在传递理念的同时,也让企业外部的投资者、供应商、客户、监管机构等相关利益方对内部审计人员产生积极正面的印象,从而改善审计部门低调、沉闷、工作乏味的刻板印象。公众号营运人员定期推送相关文章,让内外部审计对象更好地了解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审计人才结构方面,审计部门可以适当扩充一些新闻学、信息学专业的人士,使得审计沟通既具有审计特质,又达到了传播效果。

结语

审计沟通贯穿于内部审计全过程,有效的审计沟通能明显地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内部审计人员可以灵活地采取多种沟通策略以达到预期目标。审计沟通涵盖范围广泛,不同企业可能有不同的情况,这就需要内审人员创造性地改进审计沟通以助力企业发展。(文源自原创:conwy首席审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