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动态

审计处组织观看2021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08:31 点击:

 

2月25日上午10时,审计处全体人员在行政楼618办公室组织收看2021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网络直播。

511986810643867557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县序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结着太多人的奉献与牺牲,都饱含着太多人的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断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担当,为把祖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甚至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这是在伟大脱贫事业道路上竖起的1800多个丰碑,这1800多个名字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行的路标。扶贫干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有的鞋底磨穿了,头发跑白了,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有的在走访贫困户及核查产业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有的为着家乡的致富梦,和妻子“三离三别”……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他们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

记忆最深的是两位脱贫攻坚楷模的出场方式有些不一样--她们是被人用轮椅推着出来的。第一位是大家熟悉的张桂梅。不久前,在感动中国颁奖仪式上,张桂梅还能站着出席,如今却坐轮椅接受表彰,这一幕让许多人流泪了。她将她的一生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的希望,这种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付出,改变了多少个家庭,甚至还将改变几代人的生活,让人由衷敬佩!第二位是近百岁高龄的夏森,她很努力想起身但试了两次都没能站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示意她不用起来,然后深深俯下身将证书送到她面前。这温馨一幕实在太暖心了--低下头弯下腰,这就是领袖的人民情怀!

大会结束后,大家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反响热烈。令人振奋的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的精神,把伟大的精神转化为伟大的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楷模为榜样,在审计工作岗位上真抓实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三牛”精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为把我校早日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