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动态

审计业务交流会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12:06 点击:

2021225日下午,应审计处邀请,中天昊建设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天昊”)、青海中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信”)两家基建项目跟踪审计合作单位项目负责人来校参加审计处组织的工程跟踪审计关键点和难点业务交流会。中天昊和中恒信分别承担我校工程实训中心和图书信息中心两基建项目的跟踪审计业务。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226114724.jpg

会上,中天昊项目负责人首先对工程跟踪审计流程和要点进行了介绍,通过流程图详细介绍了项目跟踪审计的依据、宗旨、原则及流程;其次介绍了基本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十个实施环节:准备实施阶段、施工合同审核与管理、设计变更审核与管理、洽商签证审核与管理、工程量签证审核与管理、材料价格签证审核与管理、综合单价签证审核与管理、隐蔽工程审核与管理、进度款审核与管理、索赔费用审核与管理。中天昊项目负责人依据多年丰富现场实践经验,并结合我校工程实训中心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情况,对跟踪审计实施的要点重点难点也进行了全面讲解。

中恒信项目负责人讲解了如何把控全过程造价关键控制点、价值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并结合我校图书信息中心项目进展情况,从项目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五个阶段需要特别关注的造价控制关键点一一进行了详细介绍。

审计处与两家跟踪审计单位就工程项目图纸设计优化、造价管理控制、现场质量把控、缺陷责任界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卿熙宏处长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审计工作要尽早切入到基建项目中去,从立项设计、图纸优化、成本管控等多方面发挥专业优势,为项目如期开展、顺利实施、按期完成提供审计支持,关键时刻审计要做出必要的预判,尽可能避免后续变更造成的造价增加。”通过此次交流会,审计处工作人员对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有了更新的理解和提高,对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更好开展具有宝贵的借鉴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