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动态

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18:58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审计印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学校党委和审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审计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以致广大而尽精微之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作善成,深深刻画山东科技大学2022审计印记。

一、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政治属性,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一)加强校党委和校审计委员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坚持审计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常态化,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8日,学校召开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罗书记强调学校审计工作要坚定信心、立足大局、加强学习、聚焦重点,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战略发展思路,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研究年度审计计划、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及审计重大问题。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6次,发展新党员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拍摄录制廉洁微电影《审计风云》和3期《敲黑板:萌新讲<审计法>》短视频,在学校网站和省教育审计学会推广播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党史学习强化宗旨意识

531日,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审计处党支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主题活动。参观青岛西海岸规划展览馆、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了解西海岸新区担当国家使命,践行国家战略的部署安排,通过生动形象廉政教育,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1027日,为探访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与山东东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青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激励自己时刻以先烈为镜,检视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步履稳健。

(三)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工作实效

47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党支部书记卿熙宏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2021年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

(四)多场讲座夯实初心使命

1018日,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卿熙宏为审计处全体党员、职工上了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党课。

卿熙宏以《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为题给地科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学习讲座,为化工学院学生班级作二十大报告辅导讲座。

121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庆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审计处、发展规划处、化工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同志们表示要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审计贡献。

二、以新时代审计精神为统领,锻造山科大审计品牌特色

(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寻求审计监督方式新突破

开展8个二级党委16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首次实现对学院党委书记的审计,实现干部类别审计全覆盖。不断总结完善巡审机制建设,《中国审计报》报道了我校的做法,申报的《高校“巡察+审计”联动机制研究》被省审计厅列为20222023年度重点科研课题。

(二)坚持躬身笃行,不断积累审计监督领域经验

审计处处长卿熙宏受教育厅财务处委托,对2022 年高等学校专项内部审计指标及审计口径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及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就如何做好此次专项内部审计工作交流了学校已经开展的一些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受省教育厅委托在全省公办高校专项内部审计培训会上进行文件解读。

学校被省审计学会选为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卿熙宏同志被推选为新一届省审计学会理事会副会长。

(三)加强研究型审计探索,强化理论与实践融合

我校1个审计案例被评为全省“内部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实践案例”表扬案例,是全省高校唯一获奖案例!

两位同志的论文分别获青岛市内审协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三等奖。一篇获得山东省内审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一项课题获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项目资金支持。学校审计改革典型案例被收入《青岛教育蓝皮书(2022年)》。

三、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一)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和专项审计,提出审计建议62

完成12名干部离任和12位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50个,提出审计建议46条。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开展我校合作办学项目、与校外企业合作事项等3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19个,提出审计建议16条。

(二)完成工程(修缮)项目审计127项,审减金额1,534.27万元

完成工程实训中心结算审计,审计金额26,524.73万元,审减1,324.59万元;审计各类修缮项目126项,审计金额4,542.63万元,审减209.68万元。对图书信息中心、智能无人研究院、学生公寓空调安装等6个项目跟踪审计。参与维修、论证、招标、验收等跟踪审计434次。

(三)为校属企业改革提供审计支持

完成校属企业清产核资项目审计,审计资金总额3.1亿元。协助产业处完成50家校企改革任务,累计收回各企业拖欠工资1300余万元,收回参股企业国有资本和收益154.48万元。

(四)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发展,保障学校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审签科研项目结题经费79项,金额合计771.79万元。现场审核学校资产采购验收67项,金额合计3,694.57万元。

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一)完善内审队伍职称结构

新增高级工程师、高级审计师各1名,形成初级、中级、高级层次清晰、相互衔接、体系完整的审计队伍,职称结构更加合理。

(二)以干代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派出4位同志参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省审计厅和省教育工委5次借调工作,学校收到3封上级表扬信。

(三)上级审计部门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荣获“2021年度全省教育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审计处2人荣获“全省教育审计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省教育审计优秀信息员”荣誉称号。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回顾2022,我们精业笃行,臻于至善。展望2023,更将砥砺深耕,履践致远。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山科审计人肩鸿任钜,必将以蓬勃向上、克难求进的精神面貌,以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的豪迈干劲,以一往无前、雷厉风行的顽强作风,为审计事业挥洒热血与激情,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