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案例

“三类支出”纵向对比牵出“小金库”

日期:2013年10月31日 00:00 点击:

“三类支出”纵向对比牵出“小金库”

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唐安全

近期笔者在对某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时,通过内审处延,车辆费用支出、餐费费用支出、电话费用支出纵向对比发现三类费用支出存有可疑之处,带着疑问,审计组对其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审计。

二是制定三类数据同期对比表,进一步落实审计疑点。为全面掌握单位财务数据支出的真实性,审计组成员将车辆费用支出、餐费费用支出及电话费用支出制定三张表格,将近三年同类费用支出进行了对比,发现2009年、2010年、2011年车辆维修费用支出不是攀升,而是在走低,审计组成员在想,既然旅游事业逐年攀升,动用的车辆次数频率应增高,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应走高,账面数据为何走低呢,其账面之外的费用支出在哪里,审计组成员对此更确认了审计中存有的疑点。同时进一步审查了其餐费支出,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电话费用支出也存在此类问题。对此审计组成员想与财务人员再次进行接触,进一步核实情况。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其财务人员做出了如下说明,说是由于单位经费保障不足,部分车辆维修费用、餐费支出费用等在往来中核算,有的甚至没有进行账务处理,未及时在账面上进行反映。对如此回答,审计人员还是不能接受其事实,需要进一步落实账外支出的真实性。

三是加强外围攻势,搜取证据,落实审计疑点。为进一步落实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审计组根据本区区直机关人员用餐标准(各区直单位向区大楼管理中心购置餐票),向区直大楼管理中心购票处进行了取证。该单位2010年全年购餐票6500.00元,在账面上进行反映也是6500.00元,而2011年该单位全年购餐票6300.00元,而账面反映600.00元。人员在未变动的情况,帐面餐费支出反而降低,为此,审计组成员想与财务人员进一步核实情况,当审计组将取得的审计证据向财务人员核实时,其财务人员先又说是向单位职工借资购餐票,当让其提供借据时,财务人员却不能提供,最终说出了其单位收取捐赠收入10万元未入账的事实。

一是巧谈单位情况,确定审计线索。为进一步了解近年来单位发展情况,审计组成员在进行查账的同时,加强了外围攻势。通过与单位主要领导座谈、财务人员对接确认,近三年来为打造“泰山观光,岱岳休闲”这一品牌,区政府加强对旅游事业政策上的支持,更注重财力的储备,旅游项目开发逐年攀升,随之各类费用支出也逐年上升。对此,审计组成员不动声色,听在脑中,记在心中。为进一步落实单位的基本情况,审计组成员就单位车辆使用情况及人员变动情况逐一进行了询问,确定了单位近三年来车辆、人员无增的事实,为下一步审计工作疑点排除确立了依据。财务人员为了进一步说明单位公用费用紧张,主要领导的电话费用报销也存有困难,有时也不能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为了工作开展,有时领导只能自己先进行支付,到年底再进行核算,对此,审计人员也都记在心里。

文章来源: 泰安市岱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