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案例

捉“贼”记

日期:2019年03月28日 00:00 点击:

捉“贼”记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审计局】

一、疑点初现

北方的七月暑气已经开始蔓延。临时办公室的空调正在不遗余力的输送着冷气,可小张的鼻尖还是渐渐布上一层细密的汗珠。他作为项目主审,和其他四位同事一起参加了全市组织的这次审计项目,面对的是鲜少接受审计的强势部门,心知责任重大。此时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他却愈发轻松不起来。

原来在最近的一次小组碰头会上,负责财政收支审计的小刘向他反映,报销单据中有几笔大额广告宣传支出,发票都是代开,而且经办人是一个驾驶员李某。这一情况引起了小张的警惕,多年的审计经验告诉他,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他叮嘱小刘加大对类似情况的关注,同时把之前发现的几笔支出都找出来仔细查看。

二、疑窦丛生

仔细看过几笔支出后,小张顿感疑点重重。其一,该单位广告宣传费用一般应由办公室经办,为何这几笔是由驾驶员经办,且都是同一个驾驶员;其二,该单位现金管理相当严格,一般过千的现金支出都很少,为何这里面有两笔一万多的支出是现金支付;其三,除现金支付的两笔支出外,其余报销款项都是直接开具转账支票将款项支付给报销人——也就是这个驾驶员李某本人;其四,这几笔支出每笔支出额都在三万左右,发票都是由几张汽油或办公用品的零星发票再加一张大额整数广告宣传等内容的国税代开发票。

直觉告诉小张,这里面一定有问题!第一反应是领导人为解决不合理的费用而使用其他单据套取资金。怎么查证呢?经过一番思考,小张决定,先从这几张大额代开发票入手,看能否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三、困难重重

接下来小张和全组成员加了两天班,把同类支出全部找出来,并把详细信息填列成表格,和其他信息进行关联对比。结果发现,有五张代开发票的三个供货方都是该单位工作人员,这更加大了这几笔支出的疑点。

小张决定,兵分两路,一边去找这三个工作人员谈一谈,了解情况,一边带着资料去国税局走一趟,看看是否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安排好以后,分头行动。一组一上来就碰了个钉子,被审计单位反馈信息,需要约谈的那三个人员都去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封闭式集训了,为期一周,期间无法联系,只能等。二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由于去的匆忙,又是异地审计,证件无法使用,第一次扑了个空,需要回来补齐手续。

四、迂回前进

这一次的碰头会议召开的短、平、快。经过商议,小张决定,时间紧急,不能等!调转方向,直接找经办人和被审计领导人了解情况。由于李某现已不在该单位工作,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但得到答复人在外地,近期不便返回。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心里都有点着急了。“眼看项目期限快到了,怎么一个突破口都打不开!”小刘急得团团转。“别急,路还没走完,我们还要抓紧时间,说不定就峰回路转了。”小张一边安抚大家情绪,一边着手准备和被审计单位领导人谈话的内容资料。

下午,领导人如约而至。小会议室里,审计组全体成员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这一场谈话上。

审计组长先从基本情况开始谈起,被审计单位领导人姓沈,从政多年,对单位情况了如指掌,言谈之中如数家珍。基本情况谈得差不多了,小张不动声色的问起单位的报销制度。沈领导侃侃而谈。

“这得从我们单位的特殊性说起,”沈领导说到,“我们单位是执法部门,之前都是重业务轻管理,纪律抓的不是特别好。后来我来到单位,觉得很有必要严抓纪律,我作为一把手,一定要以身作则,事必躬行,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又要为同志们的言行负责。特别是费用报销这方面,过于审批权分散,审核把关不严,费用报销比较混乱。我上任以后把审批权统一收回,取消中间环节,由我亲自审核把关,没有我的签字任何人不能随意报销。经过整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单位节约了不小的开支。”

“单位现金开支限额是多少,经办人报销费用时是通过什么方式支付,预支现金、赊销还是垫付?”小张继续问到。

“我们单位现金支出比较少,都在万元以下,上千元的都很少。经办人一般是先垫付,然后拿着相关证明材料回来报销,也有时候是通过预支现金的方式。”

“我们通过审计发现去年咱单位有几笔宣传制作费用,金额都在万元以上,其中有两笔还是现金支付,经办人都是司机小李,这事是您安排的吗?”小张追问。

沈领导愣了一下,然后说“这也有可能,小李是司机,有时候外出采购也会安排他去,但是金额一般不会太大,我能看看凭证吗?”

“当然可以。”小张安排小刘去拿两本凭证过来,找出其中两笔,拿给沈领导。

沈领导接过凭证,仔细翻看后说“这两笔都通过我签字认可,应该没什么问题,这样,我回去找小李核对一下,然后给你们答复。”说完拿手帕擦了擦汗。

“好的,那麻烦您尽快回复,谢谢!”小张与组长对视了一眼,结束了谈话。

五、露出端倪

送走了沈领导,小张越想越不对劲,眉头拧成一团。细想沈领导的反应,如果这些支出真的是他安排的,那只能说这个沈领导掩饰的太好了;如果这些支出和他无关,这签字又怎么解释呢?

吃过晚饭,小张立刻返回办公室,再次翻阅那几本相关凭证。已经不知道是看第几遍,突然一个细节引起了小张的注意。

这张报销单封面总金额是30100元,报销内容有两项,分两格填列,第一行是石油,金额100元,第二行是宣传费用,金额30000元,后附原始凭证4张,依次为一张中石化加油发票,金额100元,一张地税代开宣传费用的发票,金额29800元,两张100元的定额手撕发票。通过仔细观察,小张觉得这张单据经过了人为的改造。

首先看附件数的书写状态好像有改动的痕迹,由“1”改成了“4”;再看报销单封面的金额,小写部分“30100”前面的“30”好像是后来加上去的,大写部分的改动痕迹好像更明显,因为“叁佰零”这几个字样已经出了前面的格子,“壹佰元整”基本是顶格写的,后面还留有很多空间;另外报销内容的填列也不符合常理,一般习惯是先写金额较大的事项,尤其是前后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极少有人会把100元的石油款写在30000元的宣传费用之上。

综上,小张脑子里冒出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这些真的是人为的改动,那么也就是说沈领导签字同意的报销金额实际是100元的石油,其他30000元是后来加上去的。

小张又把其他几笔逐笔核对,每一笔都是类似的情况。如果假设成立,那么这就是蓄谋已久的恶意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了法律。

六、水落石出

接下来的两天里,小张一边和沈领导取得联系,印证自己的判断,一边收集资料,向组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经过和沈领导沟通,得知司机小李已经处于失联状态,而这些支出的确是在沈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小李通过改动报销单、虚假代开发票、增加单据等手段伪造的。

七、深刻启示

终于真相大白。小张却陷入了沉思。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正是由于单位的这种报销模式造成的。小李正是摸清了其中规律,先找领导签批小额费用,再通过改造变成大额费用,而财务人员见有领导签字,前后单据金额又相符,发票也都是真发票,便将款项兑付。如果增加中间审核,每个审核环节都切实履行责任,大额支出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

通过审计会议研究决定,将审计线索移送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处理。由于案情明确,证据确凿,目前案件已有定论,面对嫌疑人小李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