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最新公告banner
审计案例

统”在前面 “筹”在实处 ——山东省审计厅以“两统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00:00 点击:

作者单位: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

作者:王晓文陈妍

按:《中国审计》杂志第8期刊发《“统”在前面 “筹”在实处——山东省审计厅以“两统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的文章,介绍了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两统筹”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发,供学习借鉴。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落实“两统筹”要求的重要平台,强化项目统筹融合、资源贯通整合、各方协调配合,创新管理模式,规范审计实施,协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对增强审计质量和效率、有效缓解审计机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为基层减负起到重要作用。

改进组织方式 强化项目融合

统筹审计项目,实现“一审多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有别于其他类型的项目计划,需要与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等进行充分沟通,加之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为统筹管理审计项目计划提供了客观条件。在研究制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时,山东省审计厅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充分考虑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专项审计等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进行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如在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2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12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部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10个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部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相结合,并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7个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同步开展。2019年下半年,18个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兼顾实施减税降费、“四好农村路”建设、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同时,在制订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过程中,注重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专项审计等其他类型项目审计内容的衔接,做到重点内容统筹融合。充分利用同期及以前年度的审计项目成果,反映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密切相关并具有普遍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提高审计成效。

改进组织方式,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针对以往存在多个审计组在同一时间段对同一个地区开展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甚至审计内容有交叉重复的问题,2019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原则上安排由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部门单位或地方实施审计,有效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尤其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管理权限不同导致审计主体、审计项目计划不一致的情况,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山东省审计厅推动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委组织部在研究制订下一年度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时,提早与省委组织部对接沟通,统筹提出县(市、区)党政正职审计计划,尽量避免省市两级审计机关对同一地方“多头”审计。目前,山东省已经实现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由省市两级审计机关联合组成审计组、共同实施、共享成果。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推进审计力量整合。山东省审计厅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动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统筹,一方面,加强处室之间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审计组之间的协作配合,提高统筹实施项目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审计系统人力资源的流动,统一抽调、集中调配市县审计机关以及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的人员参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通过“以审代训”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不同层级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

加强统筹管理 规范审计实施

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业务流程。2019年,山东省审计厅出台《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规范(试行)》,对审计通知书、审计进点会、审计公示、审计谈话、审计结论性文书、审计结果反馈等重点内容和环节进行规范,并制发一系列参考格式,便于审计人员统一把握。优化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流程,规定对同一个部门单位或地方统筹开展多个审计项目时,探索合并下达一份审计通知书,统一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统一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根据需要合并或分别出具审计报告。对同步开展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省审计组会同市审计组统一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混合编组,统筹实施审计,统一审核把关,同步征求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改进审计结果审理审核,对于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经济责任审计处重点对责任界定、审计评价进行审核,向项目实施处室提出审核意见,经进一步完善后再与法规(审理)处会商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容错纠错等事项,达到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标准处理处罚的目的。

密切联系实际,增强审计工作方案的操作性。为了便于各个审计组在统一标准框架下统筹实施项目,山东省审计厅结合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每年按照市县党政、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四类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各类别的重点审计内容,合理界定审计内容边界,不搞“大而全”。为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2019年,该厅还编发了市县党政、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引,详细列明具体问题点、获取资料清单、查核方法途径、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形成审计实施的“施工图”,做到重点突出、要求清晰,推动“按图索骥”。

坚持科技强审,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山东省审计厅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统筹管理、提质增效的强大支撑,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数据先行,整合业务和技术人员,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提前研究政策、采集数据,开展跨领域、跨层级、跨系统、多维度数据比对分析,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效率。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审计厅开展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分析试点,探索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一体化运作,发挥数据引领和精准“导航”作用。在此次试点基础上,该厅编写了市县党政经济责任审计数据采集清单和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引,为2019年度审计批量开展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在3所省属医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精准制导的作用,健全完善《公立医院审计数据规划》,编制75项结构化标准数据表和18项非结构化标准数据表,涵盖公立医院大数据审计的基本内容,审计核查发现涉及收费的疑点核查准确率达到70%以上。 系统开发成果 扩大审计影响 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提升审计成效。山东省审计厅针对统筹安排的同类审计项目及不同审计项目的同类事项,系统性开发审计成果,汇总提炼更具深度,更具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形成综合报告和市县党政、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等分类报告,呈报省委审计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省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例如,2019年,山东省审计厅梳理分析近年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编印重点风险防范手册,内容包括主要风险点、表现形式、预防措施及建议,发放给6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做到早提醒、早防范。

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度,加强与成员单位的经常性协作沟通,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整体合力,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将审计结果广泛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巡视巡察、相关资格审查等工作中,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与省委组织部建立面对面会商机制,定期召开碰头会议沟通审计进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工作建议,及时研究审计结果的运用。探索巡审结合模式,推动山东省委建立巡视与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巡视和审计工作联动协作的办法》,省委巡视办与审计厅共同确定同步巡审单位,巡视和审计同时进驻被巡视和被审计单位,相互配合、成果共享。

加大责任告知力度,扩大审计影响力。为进一步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山东省审计厅前移审计关口,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修订《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向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发放告知书,促使领导干部更加明确自身责任,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运用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党校等组织的培训内容,进一步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力。